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荆楚理工学院第八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24 作者:  来源:化工与药学院 浏览次数:

一、竞赛目的

为强化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推动我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我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促进化学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创新,探索提高大学生化学实验能力的思路、途径和方法,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实验的创新能力,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对化学实验的热情和兴趣,同时选拔参加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的参赛队员,特举办荆楚理工学院第八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化工与药学院

三、参赛对象

荆楚理工学院2020级、2021级、2022级较系统的学习过化学相关的基础课程并进行过系统的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训练的相关专业学生。如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应用化工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植物科学与技术、口腔医学、临床医学、印刷工程等专业。

四、竞赛内容与要求

技能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为笔试,决赛为实验操作。

1、笔试:笔试采用百分制,分为两部分,化学实验理论知识部分(70分),实验操作知识部分(30分),时间为1.5小时。根据笔试成绩,取前40名选手,进入第二阶段的实验操作竞赛。笔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

2、实验操作竞赛:竞赛内容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的相关实验,包括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和技能、化合物的制备、分离、提纯及鉴定等实验,主要考察学生正确规范使用仪器和药品(20分),正确操作过程(30分),取得正确的实验数据(30分),正确记录、处理数据和表达实验结果(20分),竞赛时间为6小时。实验操作竞赛成绩占总成绩的50%。

五、竞赛时间安排

1、2023年4月26日至5月10日为报名时间。各相关学院进行宣传和动员,各学院学生以学院为单位组织报名。于5月12日下班前将报名汇总表电子版发化工与药学院教研办施红老师,QQ:290056727。

联系人:袁老师 18163053355; 朱老师13597973727 0724-2313001

2、2023年5月21日晚上19:00—20:30举行笔试,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3、2023年6月10日 上午8:30—15:00现场实验操作竞赛(中餐0.5小时),比赛地点:理科实验楼二楼。

4、2023年6月15日前公布竞赛结果。

六、竞赛规则

1、参赛学生应携带身份证、学生证(或一卡通),经检查无误,方准参加竞赛。参加实验竞赛的学生必须着实验服。

2、参赛学生应在规定的笔试或实验开始时间前15分钟入场,迟到15分钟以上者不得入场,竞赛开始后30分钟内不得离场,强行入场或离场者,视为弃权。

3、实验前应先将所列(仪器、药品和名称)数量一一点清,如有缺损应立即举手请相关人员处理。

4、参赛学生不得在竞赛场内高声喧哗或随意走动,更不得互相交谈,不得窃视他人试卷或实验报告,否则取消其竞赛资格。

5、中途离场者不得将试题或实验报告携出考场外。

6、实验竞赛结束后,参赛者须将实验器具清洗归位,如有破损应向实验教师报告。

7、参赛人员除遵守以上规则外,还必须遵守《荆楚理工学院考场规则》。

七、奖励

竞赛设立单项奖。总获奖人数为20人,其中,一等奖4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10人。

附件: 第八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大纲.doc




荆楚理工学院教务处

荆楚理工学院化工与药学院

2023年4月24日